多数人对橙汁的认知停留在补维C,研究发现,它能调控人体上千个炎症与代谢相关的基因,刷新了人们的健康认知。

近期,巴西圣保罗大学联合法国科研团队发表于《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的研究,首次从基因表达层面拆解了长期饮用橙汁对人体的作用。同时研究还发现:同样喝橙汁,不同体重的人获得的健康益处可能完全不同。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一、每天喝橙汁,如何从基因层面“按下”炎症开关?

这项研究招募了20名21-36岁的健康志愿者,连续60天、每天饮用500毫升经过巴氏杀菌的纯橙汁。实验前后分别抽取血液检测免疫细胞的基因活性变化,从分子层面拆解橙汁对人体的影响。

结果显示:两个多月的规律饮用后,人体内共有1705个基因的活性发生了改变,这些基因几乎覆盖了慢性炎症、血压调节、脂质代谢、糖代谢等多个和日常健康息息相关的环节。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研究表明,和身体慢性炎症、应激反应深度相关的NAMPT、IL6、IL1B等关键基因,活跃度明显下降,相当于调低了身体的“炎症开关”;另外,橙汁中丰富的天然成分帮助血管保持更放松、更有弹性的状态,血液流动更顺畅,血压也更稳定。

研究还发现了一个极具参考价值的个体差异:同样喝橙汁,超重人群体内发生变化的,大多是和脂肪代谢相关的基因,作用偏向调节脂肪合成、改善血脂状态;而体型偏瘦的人群,变化明显的是炎症调控相关基因,炎症水平得到改善。

二、单纯喝橙汁有局限,肠道干预提供新思路

不过,食补终究有其局限。一方面,要达到实验中的有效作用,需要每天稳定摄入500mL橙汁,可能会给血糖控制、体重管理带来额外负担;另一方面,橙汁中的橙皮苷是其发挥作用的关键,而它需要经过人体消化吸收,每个人肠道菌群的初始状态不同,能从橙汁中“获益”的程度也千差万别。

基于上述局限和研究应用,学界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并将目光投向了肠道微生态干预。其中以肠倍轻为代表的复合方案,成为了业内公认的前沿方向。其核心科学性,在于以AKK 001菌为核心、搭配马黛茶提取物等成分,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食物的短板。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AKK是一种肠道有益菌,《Nature Medicine》2019年的一项研究证实,核心蛋白 Amuc_1100可修复肠屏障,减少内毒素入血引发的慢性低度炎症;同时还能重塑胆汁酸代谢、上调肝脏LDL受体表达,降低血清总胆固醇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

据科研团队介绍,AKK 001菌是从江苏如皋百岁老人的肠道群中筛选、培育的一种本土菌,功能表达量是国际标准的3.3倍。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的动物实验显示,其抗炎力达70%、减脂力达16%。

上述以AKK 菌为核心的肠倍轻,搭配马黛茶提取物(富含的绿原酸、黄酮类活性物质)既能优化肠道微环境助力菌定植,也能多维度辅助调节血脂水平,近两年在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受到广泛关注。

三、主动健康时代,从“泛调理”到“精准干预”

从一杯橙汁到AKK等前沿干预方案,健康管理的逻辑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被动的“食补养生”走向主动的“精准干预”,日常的、天然来源的健康干预,正成为主流的健康消费趋势。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据京D东健康等主流平台反馈,2025年肠道相关健康品类成交同比增长超50%,其中具备明确代谢调节功能的有益菌细分赛道增速尤为突出。人们的选择正在从宽泛的“调理肠胃”转向明确的“抗炎、代谢调节”,AKK 001等方案凭借清晰的科学逻辑与天然成分属性,成为主动健康人群的关注焦点。

说到底,健康管理从来不是短期的补救,而是贯穿日常的持续维护。无论是每天一杯橙汁,还是经过科学验证的精准肠道干预方案,本质都是对自身健康的主动掌控。医学专家提醒,建立科学的主动健康意识,找到适合自己的、可持续的日常干预方式,是支撑长期健康的核心答案。

(注:本文仅为健康科普,不构成医疗建议,相关产品请遵医嘱或按说明书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