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说:“不要忘了,没有外地人的付出,就没有上海人的享受”
原创上海云河我是云河2026年5月19日 01:05上海
“不要忘了,没有外地人的付出,就没有上海人的享受,不要倚老卖老,要人心换人心!很多上海老人出口成脏,自以为是,有啥了不起的!特别是城市里的老人倚老卖老!”
这是一个手机IP显示上海的老乡的跟帖,在我的一篇文章下面的跟帖,我的这篇文章的标题是:《我来上海才几个月,亲身感受到很多上海老人蛮横不讲理》
我是上海人,老乡说的出口成脏、自以为是,高人一等,确实没啥了不起,不要倚老卖老,要人心换人心,这些我很同意,
但是他说的“没有外地人的付出,就没有上海人的享受”这个观点我不同意,现在上海人的享受也是自己的劳动所得,不是什么掠夺的外地人的付出,上海人的享受,也是在享受自己的劳动果实。
对了,有网友质疑我,干嘛整天把“上海人”挂在嘴上,一直标榜自己是上海人,让他们受了刺激,一点也不考虑他们的感受。我也觉得上海人没啥了不起的,上海户口也没啥了不起的,还不是一样都是人。
这是因为,人各不同,读者里面阅读能力,或者说智商,都是不一样的,好多读者看了我的文章,都知道了我这个作者是上海人,但是还是有不少的读者,他们看了我的文章,还是分不清我是上海人还是外乡人,让他们有了很多的误会,所以我会一直在文章里说我是出生在上海,生活在上海,有上海户口,身份证310224开头的土生土长的上海人。
可是呢,我都这样说了,还是有不少读者搞不清我是上海人还是外乡人。
因为看待很多事物和人物,都是从自己的立场和角度来看待的,老乡站在他的角度会说“没有外地人的付出,就没有上海人的享受”,我站在上海人的角度会说“现在上海人的享受也是自己的劳动所得,不是什么掠夺的外地人的付出”
现在上海人过的日子,不算很富裕,也好歹不能算是贫穷吧,若是和同一片蓝天下的兄弟姐妹比起来,好歹不算是排在尾端的的吧?
我们这样还不算贫穷的日子,是我们自己一代代人辛苦打拼换来的。不管是父辈在工厂里流汗,还是我们自己在职场上熬夜,每一分“享受”背后,都是实打实的劳动所得,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别人白白赠送的,这跟谁付出、谁没付出,其实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并不是说,有外人来了,我们就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就觉得自己了不起,就倚老卖老,就坐享其成了,这逻辑本身就站不住脚。
我就特别好奇,也很疑惑,为什么会有外乡人觉得,而且是很认真很严肃地觉得,上海现在的便利和舒适,我们上海人现在享受的便利和舒适,全是外地人的功劳呢?难道我们本地人的努力,就这么被一笔勾销了吗?
我好奇也疑惑,老乡为什么要说这样的话呢?为什么会觉得现在上海人的享受,都是因为他们外地人的付出呢?
老乡提醒上海人“不要忘了,,,”,可是他自己呢,自己的家乡,自己的父老乡亲,他们现在还不能像上海人这样享受,他为什么就不认为,只要他们付出了,家乡的父老乡亲也就能和现在的上海人一样享受了呢?他们为什么就是把家乡的父老乡亲给忘记了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