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快来点个关注,下次串门不迷路。
图片
城管爬上一辆摊贩的电动三轮车,三轮车在马路上左摇右晃疑似试图甩掉城管,视频引发网友们的热议。
最近,广西南宁这起城管与摊贩发生冲突的新闻,被不少网友拿来讨论。
据摊贩介绍,他们看到城管来了就跑,路口遇到红灯刹车时,一城管队员就爬到了他的电动三轮车上。
图片
摊贩吐槽,“卖个烧烤至于抓这么厉害吗?我都无语了。”他还强调自己路边摆摊并没有妨碍他人。
评论区有不少人指责城管执法方式欠妥,万一发生危险太不值得。
对于网上的质疑,官方在回应中表示城管是正常执法,是摊贩情绪过于激动,队员想留下他继续处罚程序,才发生了视频中的一幕。
工作人员也强调,对于愿意配合的摊贩,他们也不会过于为难,希望得到公众的理解。
此外,相关城管队员已被约谈,提醒执法人员既要依法履职,也要注意方式方法。
很长时间一来,城管与流动商贩的矛盾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好像两者就是一种天然的对立关系。
有时候挺像一种你跑我追的“猫鼠游戏”。
2006年,在北京做保安的退役军人崔英杰,为了缓解家庭生存压力,下班后在海淀街头摆摊卖起了烤肠。
由于没钱办证,他的烤肠摊被城管抄了三次,丢过手机、钱包,最后连车带炉子都被查扣。
好不容易借钱买了新车、烤炉和香肠准备重新出摊,没想到又被十几名城管堵了一个正着。
这一次,城管副队长李志强被刺死。
该案也是建国以来北京发生的首例城管因公殉职案件。
这也是城管与流动商贩矛盾最激烈的体现。
城管有错吗?
并没有,他们也是按照城市管理的要求去执法,甚至可以说,他们在维护公共秩序上是有功劳的。
我们不能去责怪李志强的尽职尽责,他的家人在得知崔志杰家庭经济状况后,还主动放弃了民事索赔。
那崔志杰有错吗?
一个北漂的退役军人,为了生存摆个小摊其实也没有多少错。
错就错在,他没有钱去办一个合法的证,而城管又很难去真正理解到每一个流动商贩具体的难处。
摊贩是为了生活的更好,城管是为了城市的街道不会那么的杂乱和拥堵,他们都没有错。
可既然发生了这么多的冲突,说明必然存在一些制造矛盾的点,但这并不意味着,除了对抗,双方就无法共存。
很多人一看到此类新闻,就下意识把责任归到城管身上,这并不公平。
诚然,这些年城管暴力执法的新闻发生了不少,也让公众对这个职业产生了负面的观感。
但并不能说明,城管这个群体就是坏的。
这两年,烟火经济开始在城市复苏,不少地方都放松了对流动商贩的管理,但随之而来的交通拥堵也是越来越严重。
小编上班总会经过一条小路,因为紧邻农贸市场,双向本就各只有一条机动车道,早上两边非机动车道上被流动小摊给占的严严实实。
有些人到了上班高峰期还不收摊,有的甚至摆到了转弯处,严重影响过往车辆的通行。
再看看那些沿街商铺,如果没人管,他们能把店里的商品摆满人行道。
如果没有城管的约束,很难想象街边、道路上会乱成什么样。
理解一定要是相互的才公平。
其实,这两年,也有很多正面的新闻值得我们去思考。
就像河南许昌的城管,每年都会主动催促沿街商铺赶紧出去摆摊,还会搭把手帮着往外搬东西。
城管希望老板能多赚点,商户称赞城管温情执法,这不就是和谐相处的典范吗。
城市管理,绝对不是只有禁止和放任的二选一,更不是只能使用呵斥甚至暴力才能管好。
科学的管理模式,就是既划好底线,又保留人情味。
而对于商贩们来说,也不能总是打着“生存”的口号,去抗拒城管正常的执法,包容也是有边界的。
对于城管爬摊贩电动车一事,大家怎么看?
注:本文旨在表达个人观点,提倡大家理性讨论,弘扬社会正能量,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看看新闻(2026-04-11 15:30)城管爬摊贩三轮车被带行数百米?官方通报
潇湘晨报(2026年4月11日11:26)官方通报“城管爬摊贩三轮车被带行”:执法人员依法劝导过程中,商贩突然驾车加速驶离,事件无人员受伤,警方正在调查处理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