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

英国王室开炮!三宫齐发

subtitle
健康的护理 2021-11-27 00:21

当地时间11月23日,英国王室发表了一则非同寻常的联合声明,向英国广播公司(BBC)开炮。它第一个不寻常的是,这份声明透露出明显的怒气,直指英国影响力最大的媒体之一BBC存在“过分夸大”“毫无根据”的说法,“令人失望”。然而这并非英国王室首次向BBC开炮。几个月前,威廉王子曾就引发全英新闻界一致谴责的BBC骗访戴安娜事件而怒批BBC。但这一次做出强烈回应的不止威廉王子一位高级王室成员,而是三位,这也正是声明的第二个不寻常点。据悉,这份声明由白金汉宫、肯辛顿宫和克拉伦斯宫联合发布,他们分别代表女王、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储)、以及剑桥公爵(威廉王子)。白金汉宫甚至威胁将抵制BBC。足见王室的愤怒程度。多家媒体报道了此事,其中《每日邮报》将其描述为“不寻常的抨击”。(BBC骗访事件:今年5月,BBC《广角镜》节目被爆在 1995 年采访戴安娜时使用了“欺诈手段”)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天空新闻也评价说这是一份“罕见的声明”。

王室三个最高级成员联合开怼BBC的缘由,还要从一部纪录片说起。

近日,BBC制作了一套最新王室纪录片《王子与新闻界》(The Princes And The Press),其宣传中说该片讲述了 “现代王室历史上最具戏剧性时期之一”的故事。

纪录片还通过王室内部消息人士的幕后爆料,揭露了威廉和哈里在2012年女王钻禧之后与媒体的关系是如何改变的。

昨晚,这部分为上下两集的纪录片在英国播出了,上集讲的是2012年至2018年哈里和梅根订婚期间媒体对几位年轻王室成员的报道。

内容看似没有什么问题,但让王室担心的是,BBC选了知名的反君主制记者阿莫尔·拉詹 (Amol Rajan)当节目主持人。

据悉,阿莫尔·拉詹曾公开表示君主制“荒谬”。对此,女王的前新闻秘书迪克·阿比特(Dickie Arbiter )说,BBC选阿莫尔·拉詹当主持人的决定“使整个行业都在质疑BBC是否存在先入为主的观点。”“这会是(对哈里和威廉与媒体裂痕)的真实评价吗?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每日邮报》称,尽管有人保证这位老记者会将个人观点放在一边,但王室还是担心节目内容过于劲爆,因为上集播出之前,王室朝臣们就被禁止观看该节目。在此之前,这档纪录片都没有掀起什么太大波澜,按理说,如果王室不理睬也不会引起太多关注。但节目播出后,王室反常地做出了激烈回应,连夜发表联合声明。

白金汉宫、克拉伦斯宫和肯辛顿宫在联合声明中写道,“自由、负责和开放的媒体对于健康的民主至关重要。然而,来源不明、过分夸张、毫无依据的说法经常被当作事实报道,并且,当包括 BBC 在内的人士的认可这些说法时,这是令人失望的。”

皇家评论员理查德·菲茨威廉姆斯分析称, “女王、查尔斯王子和威廉王子公开表达对BBC担忧的做法,清楚地表明他们认为这档节目可能包含会点燃火药桶的爆料。”

他说,“有关王室强烈反对的报道会增加节目收视率,但皇宫考虑这个风险后,仍然认为应该警告公众,如果他们观看,他们看到的观点可能是王室强烈反驳的。“

另据《每日邮报》报道,白金汉宫还威胁抵制BBC 。预计女王和她的继承人将在历史上首次集体向监管机构投诉,律师们也在该节目播出后准备好采取行动。

白金汉宫这么大反应也是有道理的,尽管声明中没有具体指出“过分夸大、毫无根据”的说法是什么,但综合多家英媒来看,节目中的确爆料了很多对王室不利、偏向梅根的说法。

比如说梅根负面消息是其他王室成员故意放出来的,王室家庭之间存在竞争关系等。

纪录片中的一大焦点是2018年梅根与哈里王子的婚礼。当时时任《太阳报》记者的丹·伍顿 (Dan Wootton)撰写了一篇有关梅根的负面文章。

节目组同时采访了作者丹·伍顿以及 “梅根喉舌”之称的哈里与梅根传记《寻找自由》合著者奥米德·斯科比 (Omid Scobie)。

奥米德·斯科比声称,梅根的负面消息之所以被泄露给媒体,是因为有人觉得需要搓梅根的傲气,“我认为负面报道是一种处罚”,但他没有具体点名是谁。

斯科比还说,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有传言说,许多最具破坏性和负面的故事……都来自其他王室家庭或其他王室助手…从我自己的研究和报告来看,这是完全正确的。”

(文章声称梅根和王室成员因她在与哈里王子的婚礼上选择的头饰而发生争执。据称梅根想戴一顶祖母绿头饰,但她的选择被女王否决了。 随后发生了一场争吵,哈里护妻说:“梅根想要的,梅根就要得到。”)

但是伍顿不同意这个看法。

2018年,英国《泰晤士报》曾报道称,梅根被控赶走两名私人助理并多次“羞辱”员工,梅根本人否认了这一说法,但白金汉宫今年 3 月宣布针对欺凌指控启动调查。

对此,伍顿说,可能会有人认为,这件事在婚礼六个月后才曝光出来,是因为媒体盯上哈里和梅根,“但是我完全不同意。实际上在公众知情前,幕后工作人员早就生气了”。

梅根的一名律师则在节目中回怼道,被英媒2018年爆出的梅根霸凌的说法,统统都是假的。其代表律师珍妮·阿菲亚 (Jenny Afia) 说:“那些故事都是假的。什么没有人敢为苏塞克斯公爵夫人工作、她是个很难顶的老板、要求太高、所有人都被逼走等等说法,这都不是真的。”

纪录片还曝光王室内部存在互相竞争曝光率、各自为政的内幕。缘起2016年,哈里王子在一份爆炸性声明中官宣了他与梅根马克尔的恋情。哈里还批评有的英国媒体 “虐待和骚扰”以及“污蔑” 当时还是女友身份的梅根,被媒体带着 “种族有色眼镜”看待。 但是这份意外声明是在查尔斯王子外出访问阿曼时发表的。谈到这个特殊的时间点,天空电视台的王室记者里安农米尔斯告诉BBC:“这是王室的一大禁忌。当另一位王室成员在海外访问时,你什么都不能做,因为这可能会使访问蒙上阴影。(按理说)几个王室家庭必须查阅他们的日程表,互相了解彼此在干什么,但每个家庭内部仍然存在为各自事业争取曝光率的竞争关系。显然哈里王子证实他正在和梅根马克尔约会的消息完全盖过了查尔斯王子的访问。…我认为在那段时间里,白金汉宫、克拉伦斯宫和肯辛顿宫都在各自为政。”

纪录片曝光的另一个争议性内幕是,一名私家侦探因监控过哈里王子的前女友而向他道歉。这位名为嘉文伯罗斯(Gavin Burrows)的侦探从2000年开始为现已解散的世界新闻报工作,他说当时部分媒体存在狼性文化,为了报道两人的一手消息,不惜一切手段,包括黑进切尔西·戴维的电邮、窃听其手机等通讯设备等。布伦斯说他所在的媒体就是其中一员,窃听的内容包括切尔西去见朋友时是如何吹嘘王室恋情、医疗和堕胎纪录、是否有性病和前男友等。伯罗斯说,这一切是因为人们对哈里的兴趣远大于哥哥,他的编辑明确告诉他,有哈里做头条时的报纸销量比威廉的高,“哈里基本上已经成为了新的戴安娜”。在纪录片上集的结尾处,BBC放上了王室的回应。这是BBC节目的要求之一。根据BBC指导方针,所有新闻和时事纪录片在适当的情况下需给节目中讨论到的人提供回复权。但是令白金汉宫、肯辛顿宫和克拉伦斯宫的内部人士气愤的是,他们事先根本没有看过完整的节目。

目前除了王室三宫发表联合声明,威廉王子这边也做出回应。《太阳报》称,威廉王子禁止王室助手向媒体通报家庭成员的情况。报道称,王室内部人士透露,自从威廉经历了父亲和母亲关系在媒体推波助澜后急剧恶化之后,他就“明确表示”不想让助手们谈论其他家庭的任何事情。另一位消息人士说,“他在90年代的‘威尔士之战’(查尔斯头衔是威尔士公爵,戴安娜的头衔是威尔士王妃)期间,已经和父母一起经历了这一切,并且不想再重蹈覆辙。”下集将于11月29日星期一播出,内容涵盖2018年至2021年期间的故事,但是目前尚不清楚该纪录片还会爆出什么令王室震怒的内幕。,

#「闪光时刻」主题征文 二期#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43赞
大家都在看打开应用 查看全部
网易热搜每30分钟更新
打开应用 查看全部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