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夏洛特烦恼》,开心麻花的电影行业立身之作,虽然特别特别的俗,但是特别特别的贴近观众,没有把自己摆在观众之上的位置,没有侮辱观众的智商,没有将自己当大爷。这是标准的商业喜剧,是可以量产的小成本但是又能够丰富华语电影的好作品。
NO.2:《驴得水》,二刷,同样喜欢,看到了更多呼应、隐喻和人物细节。虽然话剧电影化造成人物语言、动机、性格转变突兀夸张,剧情存在为转折而转折的不合逻辑之处,但黑色幽默中的讽刺与压抑仍然迸发着极大张力。一曼这样的女性角色实属近年来国产商业片亮点。
NO.3:《羞羞的铁拳》,不知道怎么说,喜剧层面上是达标的作品,几个人物的表现力都非常好。但是从电影表演的角度,又觉得非常一般,情节架构上没什么出彩的地方,人物表演上也没有什么亮点,不出错也没有用力的感觉。有点失望。
NO.4:《鬼子来了》,二十年前的电影啊,深度,光度,娱乐度,简直完美!看到21世纪还有人在骂醒一部分人,很开心,很欣慰。但片子也真实,日军当初就是如此吧。还有就这三的性格转变,看到日本人tu杀之后,以前不敢杀人的三甚至有预谋地闯进俘虏营杀人,这点很满意。
NO.5:《钢的琴》,荒诞的制作夹杂魔幻主义的喜剧,不同人物的小众不幸和时代见证的改革哪里又像一份喜剧,但却也不是悲剧。喜剧是把无价值的东西展现给人看,悲剧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没有具体定义的悲喜剧,就像剧中的人物都模棱两可让人感觉看懂了但又觉得看不清。
NO.6:《孙子从美国来》,剧情搞笑又温馨,虽然不是亲孙子,但是相处久了久而久之就会产生感情。人与人之间关系就是这么奇妙,哪怕是国家不一样,语言不一样,甚至与你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时间久了依然会产生那么一种感情和羁绊让自己的心里不知不觉就多了一份牵挂和思念。一开始搞笑的台词和剧情让我笑的喘不过来,可是后面小男孩回到了美国以后看着爷爷落寞的背影和孤独的生活越看越心酸,眼泪不自觉的就掉了下来。很好看很有意义的一部电影。
NO.7:《你好,疯子!》,故事性不是特别强,但是过程看的很过瘾,话剧感很强,每个演员演的都很好,尤其万茜,好几个镜头让人忍不住心疼,结尾彩蛋有点意外之喜,整体还行。想法不错,但是节奏太混乱,不够连贯,这就导致看的时候经常出席。而且会让观众过早发现猫腻,引起警惕,最后的反转也就没有意义了。
NO.8:《闪光少女》,隔着栏杆中西音乐对擂很新颖。唢呐一出,谁与争锋。灵的。不过部分台词用力过度,总体还是很感人的。民乐的青春呀。该片故事很简单但讲得非常好,台词不尴尬、不狗血,金句频出。演员阵容几乎都是94、95年的年轻演员,演得不做作、不矫情。整个电影,无论是节奏还是氛围都非常青春。
NO.9:《Hello!树先生》,中国是可以拍出好电影的,只是需要人能看懂。有被惊艳到,摄影好强,长镜头我爱了。同样是一部写东北工业化的影片,其实质感和《钢的琴》给我有相似的感觉。总觉得导演可能对工业化的态度有些太悲观了,整个故事的内核也太极端了。
NO.10:《毛骗》,看完三部,难得不烂尾,不愧我熬夜看完。和前面的每集一个防骗知识不同,终结篇主要交代了狐狸组织的来龙去脉,第一次觉得,分开也许是个更好的选择。故事真是没得说,剧本牛x,在拍摄手法和演技上也比前两季好了很多,近乎完美,真的棒!就是有点可怜小宝,看起来最市井最聪明却又最善良,最后最孤独的人,略伤感。羡慕剧中六个人这种友情,现实中是很难结交出来了。
差点因片名错过的十部电影,最后一部无可撼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