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温州3岁儿童误服降压药 直升机紧急转运

民航资源网08-10 18:14 跟贴 36 条

  8月9日中午,浙江省南麂岛居民赖先生发现3岁孩子小赖误服8片降压药。赖先生一边给孩子催吐,一边马上向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求救。考虑南麂岛交通不便,赖先生又随即向驻地部队求助。得知情况紧急,南麂岛驻地部队动用直升机,将孩子送到驻瑞部队某基地,再由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将小赖转送到市人民医院儿童医院。

  记者了解到,目前小赖病情缓和,生命体征平稳。

  据悉,这是瑞安市首例有直升机参与的军地接力抢救转送活动,军地医务工作者协同配合出色完成此次抢救转送任务。

  据了解,当天中午11时许,正在厨房做菜的奶奶发现3岁小赖手里拿着一盒类似于奶片的东西在吃,旁边散落一地包装纸,她仔细一瞧,竟是爷爷吃的降压药。奶奶吓了一大跳,赶紧叫上儿子赖先生。赖先生试着给孩子催吐,但没有成功,情急之下,他赶紧将孩子送到当地社区卫生院,为孩子做了催吐、洗胃等紧急处理。

  眼见孩子出现嗜睡等状况,赖先生又向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求救。但南麂岛距瑞安市区50多公里,坐船需2个多小时,且当天海面风力达9级,船舶全线停航。赖先生随即向驻地部队求助。驻地部队立即动用直升机,将患儿转运到驻瑞部队某基地。中午12时34分,瑞安市120急救中心调派的市人民医院急救站急救车辆前往接患儿。

  12时46分,在部队工作人员指引下进入部队驻地后,急救车辆在指定地点等待直升机到达,13时27分接到中毒的小赖。在急救车上,南麂岛社区医生、部队医务人员以及市120急救医生协同配合,对患儿进行输液、监测生命体征等。13时43分,急救车到达市人民医院儿童医院。目前,该患儿生命体征平稳。

  据小赖的主治医生、市人民医院儿科医师曾焕选介绍,因为家长前期急救措施处理得当,目前孩子情况较稳定,血压也较正常。“考虑到降压药的后续反应比较大,目前给予患儿的治疗方式主要以补充液体、监测血压为主。”曾焕选说。

  记者了解到,误服药物导致中毒的儿童日渐增多。因为1至6岁的孩子对未知的世界充满好奇,喜欢用口尝试物品,并对成人行为进行模仿。家长一旦看管疏忽,就可能发生孩子误服或偷服药物现象。

  “在儿童急性中毒案例中,药物中毒占首位。”曾焕选表示,导致误服药物的原因一般有两个:一是家长对药物保管不严,导致儿童误服;另一个则是粗心的家长给孩子喂错剂量,甚至按成人剂量喂给孩子,导致药物过量。

  医生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误服了药物,切莫惊慌失措,要特别牢记4个处理原则:迅速排出,减少吸收,及时解毒,对症治疗。如果误服的是腐蚀性较强的药物,应第一时间送医。

原标题:温州3岁儿童误服降压药致中毒 直升机紧急转运

热门跟贴
大家都在看